2017/12/17

Reading 愛無能的世代
Books 我讀故我在



作者 Michael Nast 娓娓道來其生活中他所在的世代、所居住的城市的觀察與體悟,特別喜歡那切中要害又直視問題突破盲點的觀點,書中主題涵蓋愛情、工作、年齡、自我等,也無怪乎作者在前言就說有讀者給他的 feedback 是你真的說出了我們這代人的心聲
不過私心覺得這本書比較適合分好幾個時間來把它分次看完,比較不適合一口氣看完,一方面不同主題與觀點需要好好消化與反思,另一方面,前中半段是比較有耐心去讀完的主題,要是一口氣一直看到最後就會有點都是同樣的口吻而疲乏的感覺。特別喜歡書中每隔一些段落會特別將 highlight 的句子特別再次獨立在單頁或是整理在頁面的上方空白處
整體來說,在書中的好幾個篇章,可以看到許多心理也贊同,或是因為作者點出盲點,而感受欣慰,或是清醒反省的時刻,不過撰寫的主題依讀者而有所不同,要是不是讀者感興趣的主題就覺得很像中年大叔的碎念只想趕快閱讀過去

Notes
#我們活在一個自戀的世界裡
#我們生活在一個創造需求的社會裡,消費購物帶給我們短暫的滿足感,我們必須不斷對自己感到不滿,這個體制才能繼續運轉下去
#我們父母那一輩的人有一份職業,同時也有生活,然而現代人把一切都攪和在一起,工作不僅僅是一份工作,職業也不只被當作職業來看待,而是使命
#我們將一切投注在實現自我這項旁大的計劃上,工作不過是其中一個細節。我們不間斷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將自己經營成一個品牌
#我們處在一種持續自我優化的狀態中。我們知道一切都可能變得更好,直到完美為止。問題只在於,我們永遠不可能達到完美的地步
#愛無能,其實純粹是追求普遍的自我實現,以及追求想像中的完美所造成的現象
#自我如果太過巨大,使我們連自己的伴侶都看不見,我們就會很容易抹煞掉關係中重要的是兩人人格的共同發展這個事實
#我們是今日的學生,上的是昨日的學校,教書的是前天的老師,依循的是工業革命的學習方法,必須面對的是明日的問題
#我只在我感興趣的事情上有天份
#體制就像是野心過大的父母,對我們有過高的期待,要我們贏過別人,不符合期望,很快就被看作是魯蛇
#我們該做的就在於:不浪費自己的生命,因為人生只有一次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過分重視不重要的事情,而忘記了我們屬於世上過得很好的那一小部分人
#不少人的話題總繞在房子年薪明星八卦,這其實是自我逃避,害怕看清自己的生活多麼乏善可陳
#每個人的人際觀念都會受到他所成長的社會影響。這個世代是對按讚上癮的一代
#社會強迫我們藉由成功、吸引力和受人歡迎的程度來為自己下定義
#我們偽裝自己,直到原本的自己銷聲匿跡為止
#各種媒體都在告訴我們幸福看起來應該是甚麼模樣,彷彿幸福是可以用錢買到的東西
#我們努力打拼賺錢負擔一切,沒有時間停下腳步,更缺少時間好好思考反省一下自己的生活
#定期對幸福的定義反省,偶爾能退開一步從側面看自己正在過的生活,真的滿好的,允許自己用不帶成見的角度來觀察事實,並且對表面上看似已經固定的一切提出質疑
#我們單方面詮釋別人的想法和言行舉止,再因為自己想像出來的情境而怏怏不樂
#我們的體制需要的不是滿足的人,更不是幸福快樂的人,他需要的是感覺內心空虛而必須拼命填補這份空虛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